POT中心,沉迷小演员
所有CP不拆不逆
坑再深总有一天能填上的,担再冷总有一天能出场的
所有内容禁止无授权转载

CRISPR操作指南/R

*CP:柳生比吕士×仁王雅治

*前文走合集

*一个实验流的实验故事


Regular/Resist

——再不可思议,注定归于一处的不可改变或分离。(注1)


对柳生来说,019的行踪真的很好猜,毕竟每个编号0开头的项目人员的日程都是他一手安排的。

所以他会有更多的机会研究这个突然加入研究所的新人。

连002都以为这次人员调动是他主动申请的,只有他自己知道,是三个月前的某一天,那封邮件悄无声息地出现在了他的发件列表里。他只来得及匆匆扫了一遍内容,行政上级的通讯就切了进来。那位常常代表联盟发言的官员十分和蔼地告诉他,因为项目的优先级,这个请求已经被走特别程序直接批准了。

柳生神色一沉,意识到有人开始对项目不满了。通讯对面的人似乎还生怕他不能领会到精神,反反复复地暗示他此事不能更改。

“劳烦,”切断通讯前他微带嘲讽地说,“您费心了。”

或许是嫌进度太慢,或许是怕他生出异心,经费倒不算什么问题,可也或许有人想截下一点来中饱私囊。他直觉敏锐,可以觉察出这举动背后的警告意味,却终归不懂官场的复杂路数,他不知道这背后精确的目的在哪。

所以他原以为这个019会是来监视他的人。

监视就监视吧,他有些烦躁地想,只要别干扰到他的项目。

019的简历十分优秀,即使柳生一眼扫过去能看出不少项目需要相当的人脉才能拿到,但能拿到是一回事,能做出成果又是另一回事。为保险起见,他甚至让019在其他几个独立子课题组那里排了两周助手工作,得到的无一例外全都是正面评价。

019天生就是做学术的料。这个判定出现在“日冕”的普遍水平下比基地混进“极光”的卧底还难得,柳生立即给他安排了一个攻关任务。原本这个子课题他已经有了比较完整的思路,但他手上有个更紧迫的实验,横竖搁置着也是搁置着,他并不介意用来试一试这位新人。

这个子课题是载体方向的,和019原本侧重的基因工具方向关系很小。柳生原本不是有心要做这种近似于刻意刁难的事情,可敲定下阶段计划的时候,他忽然间想起第一次见到对方时的情形。

他并不是没有在简历上见过019的照片,可见到真人的一刻他仍然有一种奇特的感知。这个新人毫不掩饰自己的好奇,而同样没能掩饰的是他自己的生动与鲜明,好像这整洁而高科技的地方从天花板到地面都是冷淡的光调,只有他身边是活着的亮影。

那是最熟悉同时最陌生的踪迹,来自柳生从未能触及的那个“外面”,它明艳、夺目又变幻莫测,它喧嚣肆意,它无所不能。

或许是因为这种和其他研究人员迥然相异的气质,从那以后柳生多了一个更留心019的理由。他试图从观察里找出对方为什么让他觉得不一样,信仰真理的科学家不信任难以量化的直觉。可019的工作和其他人并无二致,甚至可以说报告做得比大多数研究员都标准周到——毕竟都是业内成名已久的科学家,个人风格难免明显。

而非工作的时间里,他意外地发现019在避开他。

按照他的日程,一天里他大约可以碰见019三次。和019与其他人碰见的频率相比,这应该是个适中的数字,可仅仅四天以后019就开始有意识地减少与他碰上的机会,这很奇怪。

直到月底的季度汇报上,柳生仍然没能想明白。

“上面希望我们的研发周期可以继续缩短,”他逐一确认这一房间性情各异的研究员都到齐了,“这就是本次汇报总结的主要问题。”

他旋即意识到自己的目光在019身上多停留了半秒。

这种议题每年要在“日冕”的内部汇报上至少出现一次,能够采取的对应措施也已经越来越少了,到了这第四年,还能起建设性作用的措施已经只剩几个了。

人人心知肚明却都不敢第一个提的那几个。

柳生十分清楚这群人都在顾忌些什么,但在资金来源方步步紧逼的情形下,对这些提案进行表决势在必行。他于是又强调了一次:“‘日冕’的一切内容属于最高保密级。”

这句话每个人加入“日冕”的时候都在资料里见过,而此时此刻由001这个总负责人在这样的场合再次提起,难免叫人听出些别的意思。有几个研究员明显动摇起来,柳生又往019的方向看了一眼,却发觉对方似乎真的在等什么正经提案。

他原本以为这种虚无缥缈的规则对带着这样深刻“人间”印记的人来说,并没有什么约束可言,019总是让他很意外。

他走了一会儿神,见依然一片安静,料想还是没人愿意担这个责任。可偏偏他正要开口时,竟然被抢了话。

“也就剩这一个办法了吧,”017一改平时没个正形的模样,语气平淡地说,“活体实验。”

联盟近些年的科技水平突飞猛进,实验伦理却愈发保守。哪怕在座的十有八九不是什么循规蹈矩的人,毕竟都是在世上伦理道德的耳濡目染下生长起来的,虽然未必没有这个想法,却多半没有这个决心。若非在这样一个近乎绝对保密的场合,或许终生都不会提起。

但有人说出来了。

柳生看见许多人露出如释重负的表情,019脸上的意外居然显得突兀。

有点讽刺,他冷淡地想,这样多清傲自许的学者里,人间对伦理的尊敬竟然显得突兀。

“对017的提案进行表决,”他朝017微微一点头,“请成员在终端提交意见。”

说完这句话,他率先低头在终端界面上勾了一个选项。

重新抬头的一瞬间他看见019脸上划过一丝迟疑,但很快他就神色如常地点了一下手腕上的终端。柳生没来得及细想这是不是错觉,自己的终端上弹出了表决结束的提醒。

“十一票赞成,三票反对,五票弃权。”他并不在意这句话在伦理史上意味着什么,“表决通过。”

人体实验虽然违背现行伦理,在获得数据上确实很有效。这其中隐含的巨大可能性让柳生无心留意研究员们各异的脸色,他匆匆主持完余下几个大方向的表决,宣布了散会。

直到当晚写完了第一版实验计划,他才重新想起下午时019的那个表情。

所有人都默认这个表决方式是匿名的,但柳生其实有权限查看具体记录。这不是一个秘密,他从未试图掩盖这一事实,可似乎从来没人在意。

或许只有被认定为同类的存在才会让人警惕,而他知道自己和其余的所有人之间都隔着看不见的透明壁垒。

不,或许现在不完全是这样了。

他因为这个突如其来的想法顿了一顿,难得地有些犹豫,但仍然很快作出了决定。他拿起一个刚拆出来的采血器,抽了一点血样放进墙角的分析仪里。等结果的间隙里他折回终端投射出的光屏前,点开了文件。

名单是按终端发送信号的顺序排的,柳生直接跳过了第一位的001,视线却在第二位停住了。

终年不变的幽白灯光没有一丝闪烁,稳定得如同静止。是仪器跑完分析的提示音让柳生回过神,意识到自己并没有看错。

他深深地皱起了眉。

TBC


注1:在米曼氏方程中,酶与反应底物的浓度只能影响其双方的碰撞概率,但不能影响酶与底物的亲和力

(但是改变温度/改变pH/加入竞争性抑制剂可以影响亲和力,虽然和本章主旨无关,但是要学生化的朋友不要被我误导……)



评论 ( 2 )
热度 ( 25 )